AVerMedia CV710 的 USB 3.0 干擾研究

圓剛的 CV710 是我們最早入手的 1080P 60fps 擷取卡,但是使用的過程中種種不穩定的現象:除了在彩學開台的時候讓彩學跟我們崩潰之外,先前天臺比賽 Jubeat 畫面越來越少它也有功勞。

頻寬問題

最開始,對於不穩定我們想到的問題是:是否 USB 的頻寬不足而造成這個問題。

我們曾經用過 P5B SE PLUS 這張主機板在 PCI-e 1x 上加裝 USB 3.0 控制卡連接圓剛 CV710 實況,當時圓剛的 USB 3.0 檢測程式明確告知:USB 3.0 足以應付 720P 60fps 但不足以應付 1080P 60fps。

P5B SE PLUS 這張主機板的 PCI-e 1x 是 Gen 1,頻寬為 250MB/s(2.5Gb/s),因此我們可以認為 720P 60fps 的實況最多只會用到 250MB/s 的頻寬。

干擾問題

根據前面的設定資訊 720P 最多用到 250MB/s 頻寬的前提下,照理說在 USB 3.0 可以跑滿 5Gb/s 的環境應該就不會有不穩定的狀況。然而我們在二代跟三代主機上還是有遇到傳輸不穩定的狀況。

經過一陣子的整理,我們注意到如果主機板上的 USB 使用狀況是這樣,出問題的機率明顯提高,即使兩個靠近的裝置有一個是 USB 2.0 :

如果是這樣子使用 USB 3.0 的連接埠,問題就會少很多:

只要兩個 USB 3.0 十分靠近另外一個 USB 2.0 或 USB 3.0 ,就容易出現問題,到這裡我們已經不懷疑是頻寬問題了,很明顯這是干擾的問題。

所以到目前為止,我們確認了 USB 3.0 在兩個插頭十分靠的時候會有干擾問題。

在回到頻寬問題

如果 USB 3.0 插頭距離拉開就能解決問題,那下圖理論上應該會是穩定的對吧?

就我們的經驗,如果這樣接 CV710 跟錄音卡在 USB 3.0 擴充卡上,是沒什麼問題的。但是如果兩張 CV710 都插在 USB 3.0 擴充卡上,就很不妙了。

總結

就目前的經驗,我們僅建議 CV710 在以下環境用:

  1. 該 USB 3.0 Port 頻寬充足
  2. 該 USB 3.0 Port 具有足夠的距離可以遠離其他訊號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